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有篇山区贫困学生的报道,里面的小女孩每天午饭吃自带的凉土豆,问她想象天下最好吃的东西是啥,她觉得该是油炸土豆。这样的想象,总是比现实更令人心酸。老早听过一个农夫想象国王的奢侈生活,说国王砍柴一定用金斧子。去年听朋友讲北美印第安领地游览时,巴士上邻座的印第安青年痛诉本族的遭遇,说要是印第安领地没有被挤占的话,“那就...”说到这里,他一时也想不出那就怎样。顿了顿,指着开巴士的司机说:“那现在占着司机职位的,就会是我,不是那小子!”因为有点感触,回头把油炸土豆的梦想,跟小憨叨叨了一下。小憨迅速想象出油炸土豆的真实模样,来了一句:“这也是发达国家很多孩子最爱吃的餐食啊。”

近日听闻小憨的嫂子说,美国好些学校供应的午餐,会是别无二选的炸薯条,一吃就是几天。我就很想去采访这些学校的学生,问他们是不是觉得很幸福很满足。如果有人胆敢说不是,我就要作马景涛之吼,青筋暴突地质问他知不知道有个吃凉土豆的同龄姑娘做梦都想吃你盘子里的黄条条。         

嫂子还说,有人要把午餐弄得健康点,却遭到了某议员的阻挠。议员背后站着强大的土豆利益集团。这名议员自己倒是很讲究健康的,远离垃圾食品,积极锻炼身体。

这么邪乎的事情,饭局上随口聊聊倒容易,真打开博客界面要写,我还是顺手查了一下。具体哪位议员我没查到,但是薯条之争,确有其事。不仅薯条,速冻披萨也是争议主角。奥巴马政府的农业部想把午餐搞得健康些,去年提出了一套午餐成分的标准,规定蔬菜的比例。国会的开支议案却跟这套标准干上了, 保护土豆农、盐商、速冻披萨供应商的利益。

看他们费那个老劲儿,咬文嚼字地要把速冻披萨上用的番茄膏、炸成薯条的土豆,都充作蔬菜,生生要用老一套餐品,满足新标准;又是哭穷说哪有那么多钱给孩子们吃足量的蔬菜,我心底里就有股子免债送米的国际主义热情涌上来。要不援助一个邓飞给美国孩子办蔬菜去?

Congress Pushes Back on Healthier School Lunches, Fights to Keep Pizza and Fries

Pizza as a Vegetable? Congress Proposes New School Lunch Bill

No, Congress did not declare Pizza a vegetable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