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终于开始上德语课啦!同学已经上了三周,我头一周渡假未回,接着两周陪涛涛适应入园,今天可算是坐到课堂上了。一进去大家正在分组,我选个人少的就加入了。老师布置每个组写一个采购清单,本周末举办三十个人的聚会。我组里男生执笔,首当其中要搞定喝的东西。啤酒来五箱还是十箱,伏特加来五瓶还是三瓶,红酒来几瓶,汽酒来几瓶,矿泉水一箱,牛肉、猪排、香肠、鸡腿论公斤,纯果汁、可乐、芬达、薯片,圆面包、长面包,西红柿、土豆沙拉,一次性杯子100个。斤斤计较地讨论下来,估算人均消耗,哎哟那个认真。

老师给每个组发了几张超市推销单,就是楼道里成天塞进来,一堆一堆没人要的那种彩页。放到课堂上倒好用。我们组俩男生开头还把每个单项的价格写上来,老师巡逻过来一看说先不管多少钱,预算不封顶。

后来一组一组轮流报单子,还是有一个女生忍不住对某一组的单子发出惊叹:真能花钱!

每组都少不了酒。男生都竖着耳朵听每场聚会的酒水供应,好像要挑一个满意的,周末赶去参加。听到不熟悉的酒,还要问一问。比如一个胖胖的土耳其男生报了一种酒,大家问是什么,他说是土耳其特产的烈酒。老师说:“在土耳其的地位,堪比伏特加在俄罗斯,是吧?”男生赶忙点头。总之很认真。

听到报牛奶两升,就有男生问:“怎么着?这是给小孩子办聚会吗?”主办女生解释道:“刚才不是报了咖啡一公斤吗?有人要加奶喝呀。”

有一组的酒水那叫一个海量。老师说你们干嘛?回答说我们连办两天聚会...

总之大家很认真。认真了就很好玩。

我难免想到,这种练习里头,不关心别人、不爱聆听的人,就会觉得很无聊啦。光想着轮到自己组的时候表现一下,然后就没兴趣听别人的,那是要错过多少学习契机啊!人品跟学习效率大有关系啊!

不过同学很是问了我一些神问题。比如我跟小组里的男生解释我为什么晚来,说到我有两个孩子,他脱口问我:“那你结婚了吗?还是单身?”这家伙一上来还问我几岁。

下半堂课尾声,又被一个操法语的女生用德语问我几岁。问完她扭过头就跟唯一的韩国女生评论我:“你看她都三十啦,孩子都俩,还像个年轻姑娘!”

我午饭后在食堂遇到小憨,跟他吐槽。他叹道,语言班真是个神奇的三不管地带,哪国的礼仪都管不着。

不能光说别人。我也干了件糗事。课间我去问一个貌美女生,课本上到第几页,顺便认识一下。人家用德语说格鲁吉亚来的,我就实在把不准我听到的是不是格鲁吉亚这个国家。她就给我形容,是在地图哪儿哪儿。说到那块地图,我就歇菜了。她也比较认真,拿起书就找地图,书上只有德国紧周边。她就开始画地图,黑海啊,俄罗斯啊,哪儿跟哪儿接壤,谁的上面谁的下面.....

啊,上课真好啊!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