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星期下来,我也算领教了幼儿园的签字功。

涛涛第一次在幼儿园入睡的时候,班主任问我,卧房里只有12点开始才有一位老师驻守,因为大多数孩子那时候睡。提前睡着了,没有老师守着,在卧房里开着婴儿监听器,行不行?我说行啊,住带楼梯房子的人家不都这么干么,我家也有监听器,去奶奶家时候用用。老师就找出一张打印的小条子,让我签字。

天还热的时候,通知家长自备防晒霜一瓶,还要求签字,允许老师给孩子抹。天气稍凉些,穿睡袋不够暖了,老师又让每家签字,授权幼儿园给宝宝盖被子睡觉。这背后都有怎么样的纠纷史啊?有也还没在这家幼儿园发生过,都是吸取别人的教训。我也不多问,反正都签了。

今天早上抱着侥幸心,送涛涛到幼儿园,拒收。因为他上周一闹痢疾,我给领回家后,在家跟着妈妈玩了一星期,养好了。这周一幼儿园关门,也没送。今天想送了,我实在想接着上我的德语课。我也知道需要医生的证明。但是我早上冒雨走了二十多分钟,到了例诊的儿科医生那儿,见一告示,诊所全体渡假两周,给了另三个医生的地址电话,我不熟悉街名,更不会用德语问方位,就搭了两趟地铁去了幼儿园。又冒雨从地铁站走到幼儿园,觉得路途好漫长,涛涛在推车里坐了一上午,很躁动。我真希望他能留下来开始玩耍,开开心心的。可是老师还是坚持,要有医生证明他康复。

说真心话,我也是理解这样的制度的。严格都是为了防止传染,保护孩子,包括我家孩子。看人家尿布台都是用一次消毒一次,老师换尿裤都戴一次性胶手套,那个用心。就是早上很泄气。听老师说没医生签字不能收涛涛,我一时间就犯了六神无主。

班主任好心帮我打听到附近一个儿科医生的诊所,走过去也用不了二十分钟。总算这块儿的地形我熟,一下子就找到了。等下来诊下来,再顶风冒雨走回幼儿园,正好午饭开饭,小朋友都围着围兜等在桌边,齐齐仰头看门口的我们,童真扑面来。

下午接阳阳时,听另一位中国妈说,今天早上她要9点赶到另一个城市的工作点,老公又出差在外,就比协议时间早了半小时把孩子送到,结果要在表格上签字,还要化零为整多付这一小时的钱。她抱怨这是有多么不灵活啊!

其实这个幼儿园,还算是灵活的。早饭席从早八点一直开到九点半,随到随吃。九点半以后到园,也会给你开门进去的。我听过另一个在这边住的温州妈妈跟我讲的情况是,九点锁大门,没商量。下午放学也很灵活。同一班的孩子也各有协议时间,有的3点,有的4点,有的5点才接。早点晚点接都是常有的,孩子都是尽情在外面玩。园里有个孩子的爸爸说,他家孩子以前的幼儿园,四点钟接孩子,孩子都已经穿戴整齐排排呆坐在走廊里等家长来领,景象颇为怪异。他觉得现在这个幼儿园好,孩子的状态就是最好的证据。

我也是这么觉得。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