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故事是小憨参加家长聚会听来的。是幼儿园方面组织的家长闲聊会。所谓组织,就是告诉大家有这么个活动,请大家自行组织...

阳阳班里有个伊利亚斯。有一天,他爸爸在办公室里,接到幼儿园电话,说儿子的手指被阳阳踩过后,小指弯了。他爸说,我儿子的小指本来就是弯的,沙坑里踩到哪能断呀!

老师不依不饶,他爸就只能赶到幼儿园去了。捏捏扯扯,觉得肯定没事。但是伊利亚斯自己已经深信,手指受伤了。问他疼吗?他只说疼。

老师就催他爸爸去医院。他爸爸不信邪,只想回去上班。老师坚持要他带孩子去医院。

那就去吧。这一去,在急诊室等了三个小时。伊利亚斯本来是兴冲冲地去医院,等过一个多小时也就慢慢乏味起来。后来出来一个护士说:“医生还是在处理真正的急诊。我看您孩子也是没事,要不请回吧?”他爸说:“好啊,可是您得给我开证明啊。”护士说那您只能等医生啦。

 

小憨跟我传达时,说这不是个别现象啦。急诊室里很多时间就被过度紧张的家长和可能受伤的孩子耗掉啦,算是医疗资源的一个浪费源。

哈哈,人家爸爸明明不紧张的呀。说起幼儿园这种紧张,我不能理解的是,既然这么紧张,给孩子用餐的餐具怎么都是真刀真叉呢?好像挺信任孩子的哇。我看着一桌孩子挨个坐着,仍显笨拙地操着刀叉切香肠神马的,都替幼儿园紧张。这个好像没有单独让家长签字过诶?是不是入园协议那厚厚一沓里面已经说明了呢?我可没让小憨给我翻译过。

涛涛入园适应期时,我常常奉命离开教室,在家长茶座呆上一小时,曾见一个认识的四岁孩子,独自把双层餐车推回厨房。高大的不锈钢餐车上,一摞摞餐盘、杯子、一桶桶刀叉、大碗,就搁在板上。我看他很稳重地把车推过中庭的画室,在厨房门口停好,也没贪玩,就抓紧回去了。别的餐车,都有一位老师主推,一个孩子,自豪地帮忙推,当然是帮倒忙,徒然增加老师的操控难度,放慢速度罢了。我看着我就觉得紧张。这事儿幼儿园倒不紧张了,还专门让孩子这么参与。

还有那些儿童尺寸的耙子、扫把呀,我看见孩子拿着我就紧张。孩子倒是很认真地归叶子,扫沙子,从东扫到西,又从西扫回东,不觉得自己做无用功。打闹的冲动,毕竟随时要起的。就算不是故意,木头把子不小心戳到人、挥到人,都是免不了的。小孩子使这些长东西,就像新手倒车,远没到人车合一的境界,要撞上了都不知道。

真要是安全第一,成长第二,估计也就没这些活动了。还是有个权衡吧。都是见仁见智的喽。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