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德国的法定假日。机关、学校、商铺都关门,连勤恳的中餐馆都上了门板。小憨说他要加班。原来是研究所里的机器人实验室向孩子开放。我带着两宝贝也去凑热闹。

 活动的形象大使,是很多德国小朋友熟悉的小老鼠。小老鼠气球,小老鼠别针,小老鼠贴纸,满眼都是。研究所也没保留,大家伙小家伙,都装置出来给孩子玩。别的我不知道,小憨主导的那个桔黄色三指机器人手臂,去年才从德国南部一公司订购来的,导师没放心别人,派小憨亲自去校验后押车带回,宝贝得紧。


       我真喜欢这样的活动。就算不为别的,一屋子亮晶晶的小朋友眼睛,聚精会神的模样,真是动人。
       晚上回家一查,这个小老鼠牵头的开放日活动,有361个点!从果汁压榨,到义肢制作,从供电供暖,到离子加速器,从咖啡烘培,到意粉制作,从垃圾回收,到天体系统,消防站、图书馆、电影院、医院、医学实验室、殡仪馆、灯塔、交响乐团、生态农场、风电场、高速火车维修场等等,361个科研院所、厂矿公司、剧场园林,向孩子敞开大门,为他们的好奇心备足了信息和动手参与的机会。这一天的开放,自然是比平时更敞开些。比如图书馆这类孩子常去的地方,孩子在开放日可以体验图书馆的管理,文化项目的决策。比如汉堡市的一个过山车餐馆,孩子可以去了解厨房的运转。消防站是幼儿园参观的传统项目了,开放日更是有亲手灭火的机会。超市再平常不过,可是物流仓储管理,孩子可没见过,也开放一回哦!
        完整的活动清单,可以在这个网址
http://www.wdrmaus.de/tueren-auf/index.php5 看到。
         德国人真是没把孩子当外人啊,现代社会运转的角角落落都剖开亮给孩子看啦。农业、制造、设计、研发、文化、物流,有什么不能跟孩子解释的!
         我这当妈的心里头就有些不平静。我羡慕这里的孩子。我到上大学的时候,才蹭着一个来访的丹麦理工大学学生团,去参观了一个污水处理厂。蹭着一个师兄,才夜游Google大楼。工作了以后,才进过电池厂、货运码头。还有很多行业都是书面知识来书面知识去,依靠一些图片,依靠一些传说,依靠业界人士出的书,才有些感性的印象。在曼谷作论文报告的时候,排我紧前面的莱比锡大学口译项目的老师,介绍说她那边的口译项目给学生联系了当地的工厂公司去参观体验,我就想我当年的老师费劲苦心只能联系到日内瓦和内罗毕的联合国机构让我们去实习,却不能在上海联系什么体验。当然,不是我老师的什么过错,也不怪社会。大家都忙着起步,自然不能做发达国家的闲事儿。只不过从教育的意义来讲,有什么比得过体验。
         体验,不在于获得全面的知识——那还是离不开书,离不开系统的长久的学习。体验,贵在兴趣的火花。对于习以为常的生活,我们往往不再想为什么,似乎一切都理所当然,有个神秘的田螺姑娘制备周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有个微博名人的朋友说,哎呀才知道藕要全靠人工挖,遭很多人骂。我就不明白骂得哪门子。那些骂人的,你自己吃的穿的用的,能说清楚每个环节纯人工还是半机械加工吗?每个都说得出吗?恰好你知道点这个,他知道点那个,各人知识面总有参差,还就成了饮水不思源的大罪了!
          人的脑袋,就是有个特性,不在眼前的东西,不容易想起。譬如人偶尔会犯一种健忘,起身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却忘了要去干什么。待回到原来起念处,或得了别的关联事物的提醒,方又想起刚才是为了干什么。如今社会分工之精细,很多方面,没机会看到,也就不会想起探究,都是人之常情。德国不少小孩,或者现在的成人小时候,说长大要当垃圾车司机、火车司机,因为垃圾车火车的威风,容易看到,经常看到。垃圾公司和铁路公司当然高兴后备力量充足,不过全社会来讲,总还要各种别样的人才。打开门,让孩子都亲眼瞧瞧,算是有这个必要。可也是一种奢侈罢。奢侈的必要,必要的奢侈。
         昨天之为法定假日,乃是纪念东西德统一。投资于未来,算是个好纪念。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