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童年所见,何事的烙印至今不灭?”


这是 Quora 问答网站上的一道题。截至2013年6月13日北京时间16:56,累计有回答 112 条。由 2095 个读者顶到榜首的故事,是个古老的故事,虽然实际发生在20世纪下半叶。故事里有延安城管,有冉·阿让,还有...你知道我不知道的人物形象。还是讲故事吧。感谢 Rory Young 分享心底的故事。


-----------------------------------------------------------------


十一岁那年,我目睹一事,从此变了一个人。事情刚发生时,我跟人讲过一次,也只是跟家人。此后一直闭口不谈。现在该讲讲了吧。


那时,我家住在马拉维的 Blantyre 市。我妈和继父还在餐馆里。我已经吃完,问过爸妈,就出去散个步,他俩

留在那儿接着吃喝聊天,放松放松。


我信步穿行在一个小公园里,忽见一男子,瘦高个,衣裤已扯烂。只见他手里拿着什么,冲我这边狂奔而来。


他身后一帮男的,叫嚷着来抓他。再后头,更有一大群人,男的居多,间有妇幼。


到了我近前,他们追上了瘦高个,把他打翻在地。我明白过来,衣服正是这帮人给扯烂的。眼前闹的是哪一出,我心下洞明。


追小偷,追出老远后捉住,我以前也见过。一有个什么人高喊一声“kabulala” (贼),人人奋起追那被控为贼之人。多少不该入孩子眼睛的场面,我早已见过。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远远打破了过去的底线。


暴众群殴那瘦高个儿,下手狠毒。要把他拖去警署的迹象全无,就是踢啊,棍棒相加。有人卯足劲儿跳到他身上,重重踏落。撞击声种种,钻入我耳朵。


瘦高个哭喊求饶。他一脸恐惧,我全看在眼里。粉色的血沫子从口中冒出。我手足无措,一动不能动,连扭头不看也不能够。我呆若木鸡。那帮人里头笑声阵阵。谁也没有劝阻的意思。


几个人搬起一块大石头,穿过人群,把石头丢落在他头上。他没声了。眼张着,嘴张着,却再没有声息。那几个人再把巨石提起,狠狠砸落到他头上。


人群骤散,我还呆立着,盯着现场。至今,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包括男子手里一直拿着的那样东西。一包压碎的饼干。


继父找到我时,我坐在地上,颤抖不止,呼吸急促,呕吐的秽物布满前襟。这些我都不记得。在那儿到底呆了多久,我也不知道。只知道,警察到来前,继父把我抱走了。


继父早先是职业军人,在罗德西亚军队里干过。他的”疗法“,就是告诉我,我见识了人生的面目,我得做一个男子汉。残酷却真实吧,我想。不管怎么说,我对世界的看法,从此改变,再无回头路。


那些大笑的脸,那个瘦高个儿的脸,依然历历在目。后来的生活中,明明面对着别的人,当年那帮人的脸,却闪回交叠到眼前人的脸上。我就会对眼前的人,突然转冷,全不顾他们的身份,不顾冷落他们的后果。这种闪回,缠了我多年,渐酿成更大的苦果,须改日另叙。


自那天起,有一事萦于我心间,如阴魂不散。那天,就在我的兜里,一个十一岁孩子的兜里,装的零花钱就够买五包那样的饼干。



注:Blantyre, 马拉维的商贸之都、金融之都,略似上海之于中国、悉尼之于澳洲、奥克兰之于新西兰。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