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中的手推车,紧挨着背后的小马路停着。小马路很安静。从这头到那头,也就十几座私宅院落,间隔大,行车少。偶然过一辆车,都很醒目。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大晴天也照打不误的车灯,都老远告知你有车来。所以在马路上,不用时刻高度戒备,稍微留点心就好了。门前是这样的马路,生活自然要安逸很多。看见马路上有骑自行车的幼童,摇摇晃晃而过,我也不为她紧张。

再往后看,灰色铁栏杆后头,是穿越这片山谷一条干道。小路延伸到干道之处,往下凹陷,穿越一个小桥洞,就到了干道的另一边。照片中右上角约莫可以看见那个小桥洞。

在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就要离开这村庄的时候,吃过晚饭,和家人一起从饭店走回来,昏黄的路灯和莹白的雪色,交织出一片宁静。我赞了一句小路之静。婆婆告诉我说,这条小路,本来可不是这样的。小路本来和主干道是接通的。好多大型车辆都会从干道上拐下来,穿过小路而去。车流量大,不得安宁。

是我们度假屋的房东,史黛菲老太太,跟相关部门发起了申请,要求封闭这个岔口,赋小路以宁静。她成功了。两年前,岔口改成了现在的立体交叉,车辆无法再从干道拐入小路。

史黛菲时年78岁。身手还算利索,能自己开车完成大宗采购。我想像了一下,要我外婆70多岁的时候,跟公共部门要求把门口的路改一改,以取得一种抽象的福祉,叫做安宁和安全,她一定觉得是天方夜谭。不是我外婆不爱争取。凡是能争取的,她也爱争取,跟前后街坊邻居全闹个僵。十多年前,我爸操办着给我外婆家接通自来水,邻居听说是给我外婆家的,就是不肯让水管从他们家门口掘地而过。好容易做通了思想工作。

注:史黛菲所居的村落叫Strass,在奥地利Tirol州Zillertal河谷的入口。山脉是阿尔卑斯山脉的一支。上图摄于史黛菲斜对门邻居家的马厩旁。欲知更多情况,请移步滑雪行相册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