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思虑半晌,点了Tirolean dumpling配酸菜。

点完,我开始猜测,这家奥地利饭馆里的饺子,会是什么形状,什么馅儿。

盘子端上来一看,赫然两颗球,状如四喜丸子。配的酸菜倒是预料中的德国酸菜。

 

这才想起,dumpling这个英文词,我明明专门查过的。查的是《朗文当代英语辞典》,见词条的英文解释,说dumpling是”一个水煮面团子,常与肉同食,或者面团子里面有肉“, 我当时还吃了一惊。照这个解释,dumpling更像是面疙瘩,或是掺和了面的肉丸子。当然,饺子也可以是其形式之一。至于搭配什么蔬菜,提都没提。还有这”水煮“面团子,未免把范围搞得太狭窄了吧?那蒸饺煎饺呢?

 

就因为吃了一惊,我对这个词条印象挺深。可惜,词条是用语言解释语言,从抽象到抽象。尽管当时我还盯着词条,努力想像了一番,留下的这点印象,还是敌不过生活中反复的积累。不管是在北京时候,和中文利索的外国朋友一起吃饺子谈饺子,还是后来和老公在家吃饺子,用的都是dumpling一词。你想啊,饥肠辘辘、口水津津地对着菜单,讨论羊肉馅几两茴香馅几两;看着热气腾腾的煮饺子汤锅,宣布饺子可以吃啦——这种生活中结结实实的印象,哪能轻易被一个词条给打败呢?词条虽然提醒我,dumpling有很多样式,可是生活经历中,dumpling一而再、再而三地只和中国北方式饺子联系到一起。我见到dumpling一词,还能有什么反应呢?只能想到饺子。

我也没彻底糊涂。自己在奥地利呢,这我没忘。馅儿的配方,会有不同;皮子的成分,可能也不同;大小形状,可能不同。这些,我都有心理准备。但是看见两颗肉面丸子,我还是不由吃了一惊。

 

话说,好端端的,我也不会去字典里查dumpling。这名词,指向确定,用法简单,没啥好查的。只因去年,在开心网看见一帖子,提到浙大一名美国外教,叫Chuck Allanson的,初到中国,一位中国英语老师招待他吃饭,说咱点了Chinese dumpling。这美国人没听说过dumpling, 等饺子上来一看,却发现,东西他是认识的,原来就是ravioli的中国表兄啊!他觉得Chinese dumpling是中式英语,得要纠正。

纠正不纠正,当然不是他说了算。有很多争议。ravioli是意大利来的,虽然跟中国的饺子,外貌很像,但是成分口味毕竟都有些不同。从美国人的角度讲,反正都不是家乡口味,这点差异,不是很关键。一看见中国饺子,哇,眼熟啊,我认识啊,我那疙瘩都管这吃食叫做ravioli啊!

可是对于中国人,这些细节上的差别,还是很重要的。饺子和馄饨,还都各有各的名字呢。照说也是很相似的,都是面皮子裹着菜肉馅儿。面皮子配方不同,形状也有些差别,这就够得上大差别了,得要两个名字。所以啊,中国饺子坚决不能叫ravioli,得另外有个英语名字。就说jiaozi吧,最能保留中国文化——这是一部分人的主张。

这主张,我是赞成的。就是操作起来,遇到了具体的难题。

jiaozi的发音,对只说英语的人来说,不容易。发音的难处,不能低估。不像kongfu, tofu, fengshui,相对好说些。就这些个词,老美老英的发音也够差的。

难发音,不单难说出口,而且难记住。

咱假设说,谁有本事,不单制定了个翻译规范,说饺子只能写成jiaozi,而且把中国美国英国的中餐馆菜单,都给统一了,卖饺子的,只在菜单上印jiaozi, 允许加点解释,允许配图说明。两老美在某饭馆吃完,回头跟朋友聊起来,说起吃了什么,他们还记得jiaozi的发音或拼写的几率有多大?或者这么说吧,您要是没听说过tortellini, 去意大利吃了两顿tortellini,回家跟朋友说起来,你会说tortellini长tortellini短,还是意大利饺子长意大利饺子短?

说来说去,单单发音难,也就罢了。如果饺子在英语国家,真是个横空出世、无可比拟的新概念,那只能赋予它新名字,再怎么样也得学会说。坏就坏在,它有位意大利表弟,已经在英语里扎根了。把jiaozi推广到美式英语或者英式英语里面,像tortellini、schadenfreude那样融入,有点难度。真那么迫切想用力推广中国语言,而不是坐等语言自己慢慢演化的,可得想想行之有效的路径。我的题外话可就到此为止。本来只是想说,自己对dumpling一词的掌握,再次说明,抽象记忆的词条,敌不过生活中来的点滴积累。牵连出饺子翻译的公案,忍不住罗嗦了两句。

 

另,世上有多少种dumpling,有兴趣的,可移步wiki百科上扫一眼,列了好多。格鲁吉亚的khinkali, 乌克兰的vareniki,犹太人的kreplach,看来都是近亲。远亲可就太多啦。http://en.wikipedia.org/wiki/Dumpling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