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说明:小憨(孩子他爸),童年过复活节,拎着篮子去院里找彩蛋。

 

来德国,从未赶上复活节。今年竟是第一次。听过太多次,名字很熟悉,满以为我知道复活节。真过上一回,反要惊呼,原先知道得何其少!

先是上月,与小憨合计,给阳阳过生日。家里人归家里人,小朋友归小朋友,各办一场。排日子时,小憨说,正生日那天,逢复活节,只能办家里人的庆祝,万万不能办小朋友专场。我一下子没转过弯来,还问了一句为什么。在我心目中,复活节的长周末,好像五一黄金周,不过是个长假,为何不能办生日?就算是宗教节日,我这无神论者亦无感。在圣诞节晚上庆祝一下生日,又何妨?

小憨略解释道:论起来,复活节比圣诞节还要紧。不过家里人庆祝没问题。

我没深究。就这么定了日子。及至6日,小憨的妈妈、继父、哥哥、嫂嫂安娜,来为阳阳庆祝生日。吃完蛋糕下午茶,趁春光大好,去林里漫游。安娜小我一岁,是独立新闻制作人,给本地的电视电台供节目。每次她来,我都逮她聊。说起晚上吃鱼,我只当是小憨找了一样上台面的菜,有三文鱼,如此而已。安娜却说,是因为复活节不能吃肉。怪哉!鱼肉不是肉么?安娜又解释,鱼跟复活节有关系。拉丁文里的鱼一词,开头字母...她也说不清了。只记得要吃鱼,有渊源。我俩哈哈大笑。传统往往如此,知其然而问其所以然,不查书问典,没几个能脱口说得清。

 

9日,同一伙人,齐聚憨妈家过节。我没在意,差点没带相机。进门暗暗捏把汗,幸亏带了。憨说复活节重于圣诞节,这理论上的轻重,我感知不到。见了一应摆设,终于有了点感觉。东西虽无圣诞节那时数量多、花式繁、年代久,也堪称可观。一时从各个角落里涌出来。我只是看客。想象憨妈从贮藏室,启了严实的箱屉,一件一件,轻轻起出手指大小的物件,理出挂件的细索,择位摆放。一头,念及旧物的来处,斯人多故;另一头,憧憬儿孙来聚,热闹温暖。不由要停下来摩挲沉吟罢?热闹过后,悉心收起,以待来年,又是一番心情。

器物风俗虽异,过节的心情,大抵如此。擦锡器,清屋室,制糕点,张灯笼,贴对联,忙活起来,过节的味道才浓。

 

上图说明:兔子处处。桌布上也绣着兔子。餐桌上,每人盘子前头,立个巧克力兔子。憨妈专为我挑了母子兔,见左下角。餐后上冰淇淋,开盖,我调侃了一句:”这里怎么没兔子了?”憨妈立即拿勺子刻了一个。

上图说明:这也都是过节摆出来的,往日未见。右下角的白瓷花瓶,才巴掌大,一侧有兔子拥伏,为憨妈的祖母所传。左上角图中,树上的整套木彩蛋挂件,是小憨生父(憨妈前夫)之友三十年前所赠,

 

上图说明:左图为午餐主菜,猪肉、菠萝、奶酪浓汁。另有南德传统鸡蛋面,浆果烤雪梨,杏仁炸面球,凉拌蔬菜。中间的桌布,为小憨的外婆年轻时手绣。右图的彩蛋,是憨妈自己染色制成,压缩图片时,毁了样子;蛋是光润的。

上图说明:这组摆设,是憨、憨哥、憨妹,小时候协力制作的手工品。

 

 

憨妈做了十几个彩蛋。依传统,要让家中小孩寻蛋。是日天雨,未能到院子里,藏到花草中。只能藏在起居室的角角落落。阳阳提着小竹篮,玩了一场寻宝游戏。

安娜说,她家小时候,自己染蛋时,先拿针,蘸热蜡烛油,于蛋壳上细细纹饰。再染,则蜡封处,不上色,留露出鸡蛋本色的纹饰。岂非蜡染鸡蛋?

午餐,我见有大片的肉。惊呼:怎么今天能吃肉啊?安娜笑道,今天是第三天,耶稣否极泰来,我们也能吃肉了。仅前两天不能吃。

此刻想想,6号是第一天,9号怎么是第三天呢?我错会了什么?罢了,外乡人,看个热闹。复活节传说不赘述,随手可查得。

话题:



0

推荐

鲍菡萏

鲍菡萏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山远始有容

文章